一直都以為澳洲是個民族融合的國家,

一直都以為澳洲對外國人很友善,

一直都以為澳洲會帶給我美好的回憶,

是不是工作了以後心胸變狹窄?不能再大而化之的看待每一件事?

以前的我,可以用小喜悅化解大悲傷,

現在的我,再大的喜悅也掩蓋不了一點小傷痛~

總覺得近來生活不盡人意,

總覺得事與願違,

總覺得一切的想像都太過虛無漂渺,

是不是我和朋友都廋廋黑黑小小,看起來很好欺負?還是我們英文說得很不溜?

總覺得在澳洲受到許多不平等對待?(我不想用歧視這個嚴厲的字眼)

不可否認,澳洲是個美麗的地方,但刻劃在我腦海裡的,卻不是美麗的風景,而是不友善的人們,

是我第一次離開亞洲所以少見多怪嗎?也許吧......

如果真要在友善的人們與美麗的景緻做一個取捨的話,真是有點困難~

一直以來,無論到何處旅行,總想和大家分享美好的經驗,即使是在自己的土地-台灣,或是在困著我許久的大陸,

然而這次到了澳洲,我想分享的,不是它的風景,不是它的建築,更不是他的美食,

而是我遇到、種種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公平待遇~

 

事件1.

才剛到機場,準備從機場坐火車到雪梨市區,

結果賣票人員口氣很不好的問要買什麼票,

買了之後,票和零錢都用丟的到我面前,面對下一個買票的人,態度卻又不一樣

 

事件2.

我不清楚這能不能算是一種不平等對待,只是在內陸飛來飛去,幾乎進出關一定會被抓去做爆炸物檢測(我坐內陸飛機有六次之多),

後來我在等飛機時偷偷觀察了一下,都是找黃種人和中東人做檢查.....唉....我看起來像恐怖份子嗎?

雖然是為了飛安,但心裡有點不舒服~

 

事件3.

回溯到墨爾本看澳網,因為我的位置剛好在球員進出口上面那一區,

我旁邊坐著一個體型超~~~~~大的澳洲人,

不過他是個好人唷,可能他覺得我的位置被他佔了一大半,所以他很友善的主動跟我聊天,

還拿他照的照片和簽名給我看,球賽結束他還跟我說"你可以到前面去要簽名唷!"

後來我就半信半疑到前面去,但被一個白人女士擋住,她說不可以過去,當時有兩個小朋友也在場,

隱約記得當時的對話:

小朋友: 我們等了一整年,可不可以讓我們進去?

白人女士就讓兩個小朋友下去,然後又擋住了我,

我: 我可以下去嗎?

白: 不行

我: 為什麼我不能去?

白: 我們要控制人數.

心裡OS: 前面根本沒啥人啊,而且,控制人數為什麼剛剛又放人下去?差我一個就不行?

我: 那為什麼他們剛剛可以下去,我也是老遠從5000英哩以外的國家來的耶!

心裡OS: 他們等一年,至少每一年都有機會,本小姐我可是未來30年幾乎沒機會再來耶~

但她完全不想回答我的問題,用著嚴厲的口氣對我說"無論如何你就是不能下去!"

等到她說"你可以下去了",那時球員早就走了,撲了個空,覺得有被耍的感覺!

 

事件4.

還是澳網,Djokovic大戰Roddick那一場

我同樣也坐在選手出入口上面,

這次我聰明多了,不再慢吞吞走下去,而是比賽快結束就衝下去,

而且當天沒有那個白人女士,是另一個伯伯在管制序,

結果一個十多歲的小朋友站我旁邊,雖然他看得出來是小朋友,

但他身材比我還碩壯

那場Djokovic棄賽後走了過來,還把他的毛巾丟了上來,

我和那位小朋友一起抓到,

其實我抓到的比他早,抓到部份比他多,所以雖然搶了一陣子,還是被我搶到了(你們也可以說這是一廂情願的說法),

結果那個小朋友就說我這樣做很不公平,

我就問他說,哪裡不公平了??

他就說是他叫Djokovic給他的!我當時在想,我站你旁邊都沒聽到,最好他在下面會聽到,

於是我就很直接回他說"是嗎?我怎麼沒聽到,那你可以請Roddick給你,我絕不會再跟你搶",

事後想想,他可能覺得我故意在刺激他,可是我真的沒那意思,

好歹我站在別人地盤上,我跟澳洲人說話從頭到尾可是低聲下氣,有天地為證啊~~~~

但他就臉色很臭的不理我,

不過後來我的理智告訴我,幹嘛跟小朋友搶成這樣.....有損台灣人形象(雖然他們極有可能不知道我是台灣人)

我就回他說,好吧,你想要就給你吧!

結果他很酷的說"我不要"

我們在等Roddick的同時,我問了他三次,他一直回答不要,

後來結束準備散場時,那位管制序的伯伯還恭喜我說"You're Lucky"

但回到坐位時,小朋友的父母卻氣急敗壞的跑來罵我,一直unfair~unfair的叫,

我就很像待宰的羔羊,無辜的說,我們明明一起抓到為什麼說unfair?

我心裡一直在想"小朋友吵鬧父母就要不明就理的跑來罵人?難道只因他是小孩子,所以我不應該和他搶嗎?就算是要怪我欺負小孩好了(明明他比我大隻),我明明要給你了,結果在人前硬是不拿,在人後就向父母哭訴,讓父母來教訓人?"


不過在人家地盤我能反駁嗎?只怕出去被圍歐,我只能回他父母說,我已經說要給他了,他自己不拿,

他媽就拉開大嗓門的說"那你給我,我自己拿給他!"

結果他媽一拿去給他,他頭也不回,搶了就走!

我朋友都跟我說"如果今天你也是澳洲人,我想他父母不會用這種態度對你,即使要你讓毛巾給小孩,也會好聲好氣的說"

 

事件5.

還是澳網,仍是簽名事件 

也是被我前面那個女生罵到臭頭

因為要拿簽名的人很多,我站不穩(因為我已經站在樓梯角了),雙手又拿著簽名的本子和筆,

所以站著站著,換姿式時不時會打到前面那個女生,後來她就翻臉,叫我不要一直PUSH她

我就很錯鍔的回她說"No, I didn't", 不過我沒說Sorry啦~這是我的疏忽.

因為當時大家都在看我,我頓時覺得超丟臉!

然後她就不時轉頭惡狠狠的瞪著我,連管制序的人也開始盯著我,其中一個就前一天的白人女士,

後來我放澳網手冊下去簽名時,其中一個維護制序的人居然說"把簿子拿開"

我問她為什麼,她回說"你要排隊,等前面的人簽完~"

我實在很傻眼耶,誰是前面的?每一個都不知哪蹦出來的,把我們前面的擠到後面~

尤其是小朋友...鑽來鑽去.....,剛又被人罵人一頓,所以動作不敢太大,不得已只好找個空隙遞手冊

她就在勸告了我兩次不理她之後說"你手再不拿開,我就把你拉到最後面"....

又是老話一句,我在人家地盤上,我就只好乖乖照做囉!(即使心裡已經樵了八百遍髒話)

不過其他人擠來擠,鑽來鑽去都沒見他們說什麼.....我的手腕甚至被擠得扭到了!

所以一直覺得很不平衡,一直到現在都不平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n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